网站首页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康复服务 >> 疾病康复 >>
  • 为什么要关注青少年听力健康?

  • 时间:2015-04-03 05:56:51 信息来源:三创(苍南) 作者: 浏览次数: 字体:[ ]
  • 为什么要关注青少年听力健康?
    ___中国聋儿康复研究中心  葛晓辉(医师)
     
        近年来,青少年听力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目前,因耳聋而致残的情况绝非少见。据最新统计,我国目前有2000多万听力残疾人,其中青少年儿童占有相当的比例。由于失去了听觉,给他们语言的学习带来极大的困难,他们在认知事物的同时没有形成语言,使得学习语言时语言形式与语言内容严重脱节。
       
        一、耳聋对青少年成长的危害
    实践表明,青少年丧失听觉后,他们的思想行为绝大多数是从观察人们的行动中学得的。他们能仿学一些简单的良好行为,但也常常仿学不少不良行为。无论哪一种行为,他们都不完全认识其本质。这是因为行为是由思想支配的,思想是思维活动的结果,语言又是抽象思维的工具,抽象思维必须在语言材料的基础上进行。耳聋青少年无法通过丰富的语言材料认识行为的本质。因此,青少年听力健康是一个关系社会和谐发展的大问题,需要全社会的重视。如何避免青少年耳聋的发生,已经成为医学和听力学工作者潜心研究的重要课题。
    耳聋影响语言的发育,也影响智力、心理和精神神经方面的发育,它给机体带来的障碍是多元性的,既有生理方面的,又有社会方面的。我国是一个大国,耳聋患者的绝对数量是庞大的,每年新增加的聋儿数量也是惊人的。因此,我们不但要有相对规范的治疗康复手段,更要有相对完善的预防措施。
     
        二、影响听力健康的因素
    导致青少年听力障碍的因素很多,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很多新生事物在给我们带来更高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对人们的听力造成各种潜在的危机。
        1.噪声污染因素  我国工业化进程不断加速,城市噪声垃圾已成为人们必须面对的强大污染,对于身体各器官组织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来说,被侵害最严重的首先是听觉系统。噪声性听力损伤是现代社会的一个新现象,原本大家都认为这种疾病离自己很遥远,只有生活在噪音环境下,如工地、纺织厂、枪炮射击等接触噪音的场所,才会引起噪音性耳聋。其实,现代社会中人们常常不知不觉地接触噪声。不管多大年龄,只要他经常暴露在噪音环境中而不采取足够的听力防护措施,通常都会导致噪声性听力损伤。
        另外,有些青少年在收看电视或玩游戏时,往往喜欢把音量开得很大;有的青少年喜欢听立体声音乐,戴上耳机一听就是几个小时,无论在行走或做功课时都不愿取下;还有一些青少年沉迷酒吧、迪厅,整夜暴露于震撼的音响轰鸣之中。殊不知,这样长时间接触高分贝的噪音,会对内耳听觉器官的神经末梢造成不良刺激,对听力的损害也很大。
        2.精神心理因素  青少年精神心理负担过重所导致的一系列生理问题越来越受到专家学者和整个社会的关注。学生升学、白领争创工作业绩、巨大的社会竞争等各方面的压力,使一些青少年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成为突发性耳聋患者不断增加的重要原因之一。医学研究结果表明,睡眠时间不足和经常不吃早饭的人容易患突发性耳聋。就患突发性耳聋的危险性而言,每日睡眠不足7小时者是正常睡眠者的4.3倍;经常不吃早饭者也是其他人的2.73倍。
        3.药物中毒  目前仍是导致青少年耳聋的罪魁祸首之一。近些年来,随着人们听力保健意识的提高,药物致聋现象已经有所减少。但在医疗条件不甚发达的偏远地区,这一危险仍然普遍存在。孩子患伤风感冒、头痛发热时,如医生盲目给孩子注射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耳毒性药物,会导致少数过敏体质的孩子内耳听觉器官中毒,听力明显下降,甚至耳聋。据统计,因使用这类药物引起的耳聋占药物性耳聋的97%。因而,应尽量避免使用这些耳毒性药物。
        4.遗传因素  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很多后天疾病已经能够通过医疗手段得到根治,而遗传性疾病在临床中所占的比例则越来越大。据有关资料统计,遗传性聋占耳聋病人总数的1/2。在近亲婚姻的后代中,遗传性聋的发病率更高。因此,大力宣传优生优育知识,积极开展耳聋遗传咨询,严格执行婚姻法,禁止近亲结婚。对于近亲婚配者和有遗传病倾向的已婚育龄夫妇,应加大遗传咨询和遗传因素跟踪调查的力度,必要时动员其采取绝育措施,以确保优生优育。
        5.听力障碍和耳病治疗不及时  耳朵和听力出现问题要及时求诊。耳聋的性质不同,处理的方式也不同。大部分传导性聋是可以经过治疗而全部或部分获愈的,关键是早期发现。例如,易发生在儿童期的非化脓性中耳炎,早期治疗效果很好,但病程过长也会留下听力残疾,影响语言功能;对于有的感觉神经性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也会收到一定的效果。
    影响青少年听力健康的因素还有很多,而预防和避免这些因素对他们听力的损伤,就需要社会公众提高防范意识,增强爱耳护耳观念,不断完善医疗制度,大力提倡、宣传优生优育,尽量减少人与社会、人与自然的不和谐因素,为我们的孩子创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听”环境。
    ,
  •  
苍南县残疾人联合会主办 地址:苍南县灵溪镇江滨路和东仓路交叉路口 电话:0577-59868704
技术支持:三创网络